債務問題專區:財產被假扣押怎麼辦 ?
法律協會公告事項
本會為內政部核准設立之法律服務團體,行政區域為全國性組織開放諮詢均為免費,敬請把握。

法律小學堂

財產被假扣押怎麼辦 ?

 

假扣押的「假」字,並非真假中「假」字的意思,而是「預先」扣押的意思,假扣押就是暫時查封債務人之財產並且禁止其處分之意。

聲請假扣押主要是藉由民事訴訟程序或非訟程序(如:聲請發支付命令、本票裁定、拍賣抵押物裁定等)法律上設計假扣押的目的就是要讓主張權利受害的人,緊急的將債務人財產加以限制,讓債務人不能加以變賣或脫手。

 

 

假扣押的功用就是可以避免債務人財產現狀的變更、禁止其處分財產,以保全將來的強制執行,依民事訴訟法第 522 條  債權人就金錢請求或得易為金錢請求之請求,欲保全強制執行者,得聲請假扣押。

 

 

當債務人被假扣押時,該如何救濟呢?

 

*債務人可以向法院聲請,命令債權人於一定期間內提起與假扣押相同內容的訴訟,否則債務人就可以聲請法院撤銷假扣押裁定,並向債權人請求損害賠償。

 

 

一、被假扣押怎麼辦?有什麼方法可以自保?

 

1.協商協調(和解):

 

發現房子等財產被假扣押,表示超過一定時間未還款了,才會使得債權人到法院聲請強制執行。

 

其實走到查封與法拍這步,應該是下下策,萬不得以的最後選擇。因為法拍的價格通常比市價低了許多,這樣一來,債務人無法還清所有的債務,債權人也無法取回所有應得的還款。因此,在被假扣押的第一步,我們可以先試著向債權人(債主或銀行)協商、協調。

 

 

2、聲請撤銷假扣押(提出抗告):

 

若債務人認為假扣押裁定有程序上的違法,即可向法院提出抗告,成功後原裁定將被法院廢止,債務人就可以聲請解除、返還假扣押的財產。

 

根據民事訴訟法§528,假如對此假扣押裁定的正當性有疑義,可以在10日內向法院提出抗告。

這裡所說的正當性如「假扣押財產價值太高」、「債務歸屬尚未釐清」等狀況,都可以提出抗告。

 

 

假扣押放著不管,到後面財產就真的被強制執行,遇到法律問題不要擔心、不要害怕!唯有積極面對,方能遇到轉機。

 

問:我欠銀行債務,目前房屋已經被銀行假扣押,也來貼封條了,還有機會保住我的房子嗎

答:聲請更生程序,可以請求債務人財產保全程序,在請求保全程序期間,不用擔心財產被處分

 

 

 

本會提供理債協助 法律問題輔導

法律協會關心您 提供免費諮詢服務

 

 

 

 

讓專業團隊來協助您

本會提供理債協助 法律問題輔導

 

 

返回列表